close

各自擁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後,和朋友同事的距離愈來愈遠,更不用說兄弟姊妹。


繼"家樂福",大賣場進駐台灣的盛況(兄弟姊妹一行五人,周末夜三不五時開車至大賣場亂晃亂買的樂活時光)。今年,製作醃梅成了我和老哥之間共同的嗜好,相信今後的每一年也將持續進行,直到牙齒發軟不能再吃。


醃梅(蜜餞類)是我們家兄弟姊妹小時候最愛的零食,聽起來很不健康,但以前的小孩子只知道零食就是要好吃夠味,管它甚麼健康不健康~ 現在自己做的醃梅,不但衛生健康可以靠自己把關,將它當禮送給對的人也是令人高興的事。


 


 


 


初次做醃梅是從去年開始。行動力超強的老哥比我積極許多,第一次就做了快三十斤,而且按部就班、認真執行,成果令人驚艷。相對的,我則是自以為是、小看醃梅,把兩種作法混在一塊做,結果..精華全部跑到梅滷汁裡去,梅子縮得乾乾扁扁跟沒啥肉的話梅一樣。


年初,下定決心今年一定要做出成功的醃梅,舊曆年已經和老哥約定要好一起見學醃梅。


老哥的做法其實是岳母大人(我應該稱呼對方"親家母")傳授的,這是我看過最簡單而且做出來最好吃的做法,更神奇的是從頭到尾,滴水不沾。


 


材料: 青梅10斤、粗鹽1斤、二砂4斤、1.25斤冰糖。


工具: 大臉盆、手套、有蓋水桶、玻璃容器(或塑膠容器)


 


老哥看準時機出手買青梅(還特別買8、9分熟的),把所有材料和工具都備齊了,再打電話通知我回老家,我幾乎是帶著兩串蕉來的,有些過意不去。


 



 


經過第一次醃梅的洗禮,我和老哥一致認為選擇青梅..無論如何一定要選最大顆的,而且這次的青梅,殺青時間縮短很多,全歸功於這些8、9分熟的青梅。


 



 


步驟一、將十斤的青梅和一斤的粗鹽全部倒入大臉盆中,戴上手套,像手洗被單般將青梅反覆搓揉,直到每顆青梅滲、溼、透、軟,即可倒入有蓋水桶內,並在梅子上方壓上乾淨的石頭。


 



 


步驟二、蓋上蓋子,鹽醃約3~4天,每天可開蓋均勻翻攪。等到梅子滲出來的水淹過梅子後,即可取出梅子。取出梅子的同時,可以利用梅子滲出來的水洗滌梅子一番。稍微瀝乾後,取一斤半的二砂,以一層梅子覆蓋一層糖的方式,一層層堆疊於有蓋水桶中,梅子上方再度壓上乾淨石頭。


 



 


步驟三、蓋上蓋子,糖醃約4~6天,時間到後取出梅子,稍微瀝乾準備裝罐,取兩斤半的二砂,再度以一層糖一層梅的方式,堆疊於可密封容器中。貼上封蓋日期標籤,放置陰涼處,兩個月後再拿出來加入1.25斤的冰糖,繼續放置約八個月即可食用。


 



 


製作醃梅的小插曲...


因為喜歡紫蘇的味道,在沒有任何人的指導下,擅自去花市買了一盆青紫蘇,摘下葉子洗淨擦乾,塞進容器的最底層來替醃梅加料。


 



 


花市買的這株青紫蘇,表面上聞不出強烈的紫蘇味,必須將葉子或葉梗搓到爛,才聞得到紫蘇味。有些擔心自己的雞婆+手癢,將為梅子的熟成帶來影響...怕怕。


究竟是加分? 還是敗筆哩?! 十個月後見真章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lw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